海洋之心_Anna

爆炒腰花号过山车出发目标是群雄公寓楼!!!
万物皆可群雄。
本滑稽生命的意义在于群雄。
为自己堆粮仓,无意冒犯。

【三国杀群雄】如果有一天没人记得他们了……

·纪念自己入坑群雄三周年

·我流私设群雄公寓楼,全员向

·史向、演义向和臆想掺杂

·请不要深究背景设定

·特别鸣谢 @APPLE  @木欞 

 

(一)倒计时·100h

“只剩下最后一百个小时了。”

张角佯装冷静地向众人宣布了这个消息。

“不可能!”吕布猛地起身拍桌大喊道。见长久都没有人回应他,他又缩着脑袋坐了回去。

“我也不想发生这种事……可这就是摆在我们所有人眼前的事实。”张角的声音有些颤抖,但是依然在努力保持冷静。

“所以……我们所有人都必须在最后的时限来临前找到新的‘归宿’。”将眼前的事实和那虽然残酷却是唯一的解决方案告知其他人,这是经历了众多时日的成长、早已成为出色群雄君主的他必须要做到的事情。

此言一出,空气中只剩下静默——长久的静默。

反应稍慢的人们仍在思考那番话的真正含义。而那些已经完全理解现状的人只感觉脑中好像有什么东西断掉了。

何太后下意识地将邹氏的手攥得更紧了,几乎要将指甲嵌进她的肉里。

屋内满是因过度震惊而变得小心翼翼的呼吸声,夹杂着隐隐约约的啜泣声……

他们这群人,本是一群早已被历史洪流吞噬的人,本是一群互相为敌、各自为战的人……可是突然某一天,不知为何出现了他们这群人在一起并肩作战的记忆,于是便诞生了这个世界里的他们。

——仿佛能洞破天机的于吉和左慈一直都是这么说的。

他们一直从外面人的记忆中汲取继续让一切正常运转的力量,就这样不知道过了多久。

终于,这一天,张角发现再也无法汲取到新的力量。

这一天还是来了。已经彻底被遗忘了。再也没有人记得他们这群人一起并肩作战的样子了。

左慈和于吉竭尽全力也无法找到解决的办法。纵使仙人之力再强大,也无法逆转时间。

最终于吉提出,可以催眠所有人,让一切在梦里继续下去,这是能让一切美好继续下去的唯一办法。

张角果断拒绝了这个方案。

即便要面对血淋淋的现实,也不要在虚幻的美梦中沉沦,那样和直接杀死他们所有人又有什么区别?

于是最终,张角只能咬着牙下了“最后通牒”。

只有分崩离析这唯一结局的终末终于还是来了,没有任何转机。

他们所有人都必须在最后的时限来临前找到新的“归宿”,然后离开这里,去往更广为人知的世界里……

和这里一样因记忆而诞生的地方还有很多,找到全新的“归宿”并不算难,至少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是这样。

 

(二)倒计时·77h

张绣和贾诩是最先找到“归宿”的。

身为群雄中人气最高的二人组,又在历史线里关系密切,找到下一个地方完全不是什么难事。甚至,就算他们不去寻找什么“归宿”,一直在路上,也会有人一直记得他们。

贾诩本来有更多选择,但是他只考虑了可以和张绣一起去的地方。

二人出发之前,邹氏将两份精心准备的便当用两层布包好交给张绣。

“可惜这饭盒不保温,要尽快趁热吃完哦!”

张绣接过这两份依然热腾腾的便当,用力点了点头。随后,他最后一次问出了那个已经不知道问了多少次的问题:“你真的……不和我们一块走吗?”

邹氏仍像之前那样毫不迟疑地点头,并笑着给出和之前同样的回答:“我啊,就不去夹在你们两个中间当电灯泡了。”似乎意识到这是最后一次了,她伸出手揉了揉张绣的头发,并道出了她之前从未说出口的另一原因:“如果到了新的地方要你必须杀死我的话,你也会很痛苦,对不对?”

张绣垂下头去,将手臂抵在眼前,试图在泪水溢出眼角之前阻止它们。他尊重她的选择,也明白:很多只属于他和先生的记忆里,并没有着墨于她……

“别这样……我们共同留下了这么多美好回忆,告别时候的回忆,也一定要让它是美好的哦。”邹氏温柔地说。仍在用手臂堵着眼泪的张绣并未看到,她的脸上也有两行清泪悄然划过。

张绣紧咬着下唇点了点头,随后他放下沉重的手臂,努力挤出一个微笑。

“保重。”

他最后拥抱了她一下,千言万语最终只汇成说出口的两个字。转身离去前,他想将她的模样最后一次深深烙印在脑中,却被眼前的水雾弄得,只留下了一个模糊影像。

邹氏又单独将贾诩叫到身边,只对他说了四个字,用几乎是命令的口吻。

“照顾好他。”

贾诩轻轻点头,后又长叹一口气,那张极少显出愁绪的脸上此刻竟被愁云笼罩着。“永恒的安稳和幸福是不存在的,无论是很久之前的宛城,空白的未来,还是我曾以为会存在永恒的这里。离开这里之后,一切都是未知的,唯一已知的是,无论去到哪里,都总会抵达柳城站。”不过很快,愁云便被一扫而空,他轻轻笑了起来,补充道:“但是,在抵达那里之前,我会一直陪着他的。”

二人临行的时候,几乎所有人都聚在了门口送别他们。

“再见!”

“一路顺风!”

“到了新的地方也要幸福啊!”

众人的喊声祝福声此起彼伏着,却也难掩其中夹杂着的抽噎声。

贾诩微鞠一躬,朝着众人挥了挥手中的拂尘便头也不回地向前走了。张绣跟在他的身后,几乎是三步一回头,直到再也看不见为止。

“君臣不相负,来世复君臣……真让人羡慕啊……”田丰轻声感叹道。

可以和最重视的人一起出发去同一个地方,不知道人群中有多少人在羡慕他们呢。邹氏望着前方,在心底默默感叹。

前方,只剩下远处的落日和零星几只振翅而过的孤鸟。

 

幕间·2.5章

再也看不见身后送别的那群人后,张绣一直耷拉着脑袋,沉默着前行。

许久,他才再一次回过头去,望着两个被夕阳拉长的影子,小心翼翼地问道:

“他们……真的只能成为命中过客了吗?”

“就像一场旅行,他们是萍水相逢的旅伴。我们一起共度了一段美好的旅程,返程的列车到站了,就该散了。我们其实应该庆幸,至少还有机会好好道别。有多少旅程的终点,旅人们只是默默散场,最终相忘于江湖。”贾诩眼眸微垂,他本不是一个念旧的人,此刻却也难抵往日回忆伴着暖橙色的落日余晖在眼前一幕幕播放着。一抹憾色闪过他的眼底,很快又被落日尽数隐匿。

“还是先生看得通透。”张绣闻言释然了些,随后执起贾诩的手轻轻放在自己胸口,“至少,还有不会散场的人。”

是啊,他会一直相伴左右,永远都不会散场——贾诩本想如此回应,却没能说出口。

曾经以为的永远与更久远时在宛城的偏安一隅,其实并没有什么差别。他们注定要回到既定的历史轨迹里,走向已经被写好的结局。永远——这最苍白无力的承诺,他根本无法说出口。

似乎是察觉到了贾诩的心思,张绣握紧了他的手,坚定道:“其实,绣不认为抵达柳城站的结局就一定是坏结局。在生命有限的时间里,能有先生相伴到最后……是绣,一生的荣幸。”

贾诩感觉自己的心跳好似慢了半拍。尽管身子笼罩在落日的阴影下,眼前人明眸中的光比那寒夜中的烟火还要炽热、闪耀。他稍微正了正色,也紧紧反扣住了他的手。

只要不去奢求并不存在的永恒,达成心目中的好结局应该不是什么难事吧。

无论最终结局如何,唯一的真心与绝对的信任一定会相伴着一路走到最后。

 

 

(三)倒计时·70h

凌晨两点,几乎所有人都已经休息的时候,吕布和貂蝉已经悄悄背着行囊来到了群雄公寓楼门口。

“我们真的……不和其他人说一声就离开吗?”吕布犹豫着放慢了脚步。

貂蝉没有说话,而是直接用行动给出了坚定的回答。她宛如赌气般迈着大步,径直走出了大门,没有丝毫停留。她的脸上依然不断有泪水划过,早已哭花了的妆并未来得及修补,那双红肿的眼睛似乎说明了:自从傍晚张绣和贾诩启程离开之后,她的眼泪就不曾停下来过。

他们二人在张绣贾诩之后没多久也找到了“归宿”,但是他们迟迟没有定下启程的时间,直到送别了张绣和贾诩之后……

“我们今晚就走吧……呜……不要让任何人发现我们……呜……我……我再也受不了任何送别的场面了!”

只要做紧随其后离开的那一波,只要不被任何人发现地偷偷离开,就不用再面对任何送别的场面。于是貂蝉咬着牙做出了这样的抉择。她一边抽泣着一边努力说出完整的语句,说完便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泪水,又仿佛下定决心斩断所有牵挂一般咬紧下唇,假装自己没有任何留恋似的以最快速度向前冲去……

吕布倒是没思考太多关于送别的问题,他只希望自己珍视的人不要再落泪,于是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。没想到,真正要离开的时候,他还是犹豫了。

“对不起……请再给我一点点时间,我很快就回来。”吕布犹豫许久,最终还是开口向貂蝉请求道。

貂蝉到现在也不知道这样的选择是对是错。她宛如行尸走肉般感觉不到任何肌肉酸痛和疲惫,继续迈着步伐跑着,仿佛跑得越快就能越早甩掉那些难以割舍的旧日美好。恍惚间她好像听见吕布在请求着什么,虽然一个字也没听清,但她猜测多半和放不下谁有关吧。她轻轻点了点头,又抬起手随意地指向了前方的一根电线杆,示意自己会在那里等着他。

见貂蝉点头默许,没有细问也没有要停下脚步的意思,吕布独自一人快步折回了群雄公寓楼内,口中一遍又一遍对她说着对不起。他道歉是因为自己没有完全遵守和她的约定,他在下楼之前,鬼使神差般没有忍住敲响了董卓的房门。

“你好慢。你再晚来一点点,我们就走了。”见到下个楼都搞得自己气喘吁吁的董卓,吕布吐槽道。

“没来得及准备什么饯别礼,就随便抽了两本漫画,拿着路上看吧。”董卓将两本漫画书塞进吕布的背包里。

见董卓并没有携带任何行李,吕布不知道为什么,竟觉得心底有一丝难过。也许他完全没有注意到自己内心深处在期望着什么,此刻,他只知道,已经到了告别的时候了。

“希望你到了下个地方还能和在这里一样,安心做个肥宅。如果不能的话,就加强锻炼,绝对不能轻易被别人干掉。”吕布有些调皮的笑了笑,随后抱拳鞠躬,“好了……这次我真的要走了,你多保重。”

“快走吧,要走就麻溜点儿,别磨磨叽叽的。”董卓故意摆手催促道,却又在吕布转身迈开步伐的那一瞬开口道:“你也是,保重。”

无星的夜里,那一轮明月也隐匿在了云层之后,是因为不忍看见美人垂泪才躲起来了吗?

貂蝉将头紧靠在电线杆上,她累了,不愿意再思考自己的选择是对是错这个无聊的问题了。既然已经下定决心,思考再多未选择的路都是无意义的。她现在只想闭上眼睛睡一觉,一觉醒来就到达目的地了。

不,她更希望的是,一觉醒来,她还在群雄公寓楼里,所有人都在,一切如常。

吕布来找貂蝉的时候,发现她已经靠着电线杆睡着了。他心疼的将她抱起,取下她身上负重的背包,并为她拭去眼角残留的泪。

他将他们二人所有的物品放在一起绑好背起来,又将她抱得更紧了些,随后向着前方的未知前进。

他知道董卓此刻一定还在原处目送着,便抬起一只手挥了挥。

 

幕间·3.5章

并不能被称为英雄的人得以出演英雄的剧本,公主模样的提线木偶同他一起,在童话故事的剧本里沉沦。

貂蝉其实没什么勇气面对这样的未来。

她似乎一直以来都是活在他人书写的剧本里,活成别人期待的样子。甚至只是被别人的幻想堆叠起来的空有美丽外表的空壳,早已失去了内在自我本来的模样。

那些人带给她的并不是只有温馨快乐的日常,还有自由,和为自己而活的机会。

而他吕奉先,没有乱世动荡将人之恶放大,其实也是一个可爱的人。她可以同他在旧时羁绊的基础上产生新的羁绊,对他产生不同于乱世羁绊的真正意义上的情感,可这份情感,也绝不能被人草率地定义为爱情。

离开之后,他还会不会是现在认识的他?自己还会不会是现在的自己?

乱世飘零一生,随那清风去是最好的结局。可她已经远离了乱世太久……

真实的战乱还是虚假的童话?她已经有了答案。更何况,对群雄的更多人来说,根本没有人愿意为他们编造什么虚假童话。

虽然仍心有不甘,貂蝉最终还是选择接受了世人为他们二人编造的童话。

 

 

(四)倒计时·69.5h

董卓目送着吕布的身影逐渐消失在黑夜里。

其实,当吕布敲响他的房门告知他的时候,他一瞬间真的产生了想要和他们一起走的冲动,下楼费了些时间也是因为搬运行李。

可是,当他抵达大厅的时候,却还是冷静了下来,将自己的行李藏在了大厅一角。

“您也没有和他们一起离开啊……”不知何时出现在大厅里的邹氏望着董卓那孤单的背影有些感慨。

背后突然响起的温柔女声让董卓有些惊讶,没想到快凌晨三点的大厅还有人。

他点了点头,望着吕布身影消失的方向苦笑道:“他们两个才是会被无数人传承的佳话,我只是多余的那个,会破坏一切美好的那个。”他又长叹一口气,低语道:“而且,我不想再被他杀死一次,不愿见到她虚与委蛇的样子……”

“这么说来,我们两个真的挺像的。”邹氏也苦笑道。

二人对着黑夜沉默了好一会儿。

不知过了多久,董卓突然开口打破了沉默:“阿邹,正好你来了。”随后他将一个大纸箱推到邹氏面前,“这些东西我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办,就麻烦你帮我处置吧。怎么处置都行,反正我再也用不上了。”

邹氏打开箱子查看了一下,发现里面是董卓收集的各种周边。

“这些……这些可都是您的宝贝啊!”邹氏震惊道。

“到了新的地方,这些肯定都是要被没收的,我只能将他们留在这里。现在将它们都交给你,我很放心。我也可以安心启程了。”董卓宽慰地笑了笑。

“您也要走了吗?”邹氏抓住了话中的重点,神色有些慌张。

“嗯。越早出发,就能越早找到‘归宿’。”董卓回答。

“您都没定好去哪里吗?”听到董卓的用词是“找到”而不是“到达”,邹氏再一次露出了震惊的表情。

董卓点头。“我决定先上路,累了再也不想前进的时候,停在哪里,哪里就是‘归宿’。我怕我目的性太强,会重蹈那久远的覆辙。”

“这样啊……祝您好运。只是,可不可以请您出发之前,先拿上我做的便当呢?很快就会做好的。我因为睡不着,就索性去厨房忙活忙活,没想到从厨房的窗户里看到了他们远去,等我下到大厅时,已经错过了……”邹氏垂眸,神情有些哀伤和寂寥。

“等一份便当的时间,我还是有的。谢谢你。”董卓笑道。

邹氏闻言露出了感激的神情,眼睛也亮了起来,赶快跑到厨房里忙活去了。当她回来的时候,手中抱着的是用布包好的三份便当。

“没来得及送给他们两个的份也送给您了。一路顺风!”邹氏将三份便当都交给董卓,没能和吕布貂蝉当面告别的遗憾似乎稍稍释然了些。

董卓谢过邹氏,便带上行李出发了。即将走出大门的时候,他突然回过头笑了笑:“本以为不会有人送我,没想到有你。莫名觉得有点开心啊……”

董卓心满意足地启程了。邹氏望着他的背影在心中感叹:无论将来要迎接什么样的命运都能坦然接受,真了不起啊。

 

 

(五)倒计时·68h

凌晨四点。张角来到了群雄公寓楼门口,却发现邹氏正蹭着出口一侧的墙壁抱膝坐着,歪着脑袋直打哈欠。听见来人的脚步声,她却一下子直起了身子。

“哈——啊——你竟然这么快就要走……”邹氏抢在张角前面开了口,声音有些疲倦。

“喂喂!不是我要走。”张角连忙解释,“虽然我也不知道是谁,但是,今天肯定有人要离开的。我来这里是不想错过任何人,确保可以和每个人好好告别。”

“你来晚了。”邹氏淡淡说道,随后斜开了视线,露出一个颇为讽刺的表情。

“什……什么意思……不可能……拜托你……说清楚点!”张角有些语无伦次,他清楚地明白这四个字的含义,却还需要一点时间来完全接受现实。

邹氏苦笑着将张角来之前发生的事全都告诉了他。

“走了……他们为什么不和我说一声就走啊!不……我……我为什么没有早点下来……”张角瘫倒在地上,一遍又一遍懊悔地捶着地板。

邹氏觉得情绪需要得到释放,便没有阻拦张角。等他差不多平静下来之后,她才缓缓开口:“虽然已经错过的遗憾无法弥补,但是,至少我们还可以不留新的遗憾。这也是我一直留在这里的原因。”

她起身,想要将张角扶起来,却眼前一黑栽倒在地,最后反被张角扶到了沙发上。

“一夜没睡?”

邹氏点头。

“睡会儿吧。现在换我值班。到时候我叫你,不会让你错过任何人。”

“不可能睡得着的……”她用力摇着已经分不清是疼痛还是眩晕的头,“厨房最上层的第三个柜子里有咖啡,拜托了。”

张角拗不过她,无奈顺了她的意。

当他从厨房回来后,邹氏已经回到了最开始的墙边坐着。他将咖啡递给她,随后也靠着门另一边的墙坐了下来。

五点。六点。七点。八点……怀着不愿意再错过任何人的想法,二人的精神一直紧绷着,可也一直没有人来。

告别的新章并未跟随着新一天的日出拉开序幕。

二人不敢松懈,仍努力和席卷而来的疲惫还有瞌睡虫做着斗争,就在他们即将战败的时候,一个声音打破了寂静,也瞬间唤回了二人的精神……

“咱们这里一直没有石狮子,现在要散了,却有了。”张任开玩笑打趣道。

“什么石狮子?在哪儿?”张角和邹氏起初没反应过来,对视一眼后才恍然大悟。

“石狮子应该精神一点,还要有个底座。”张任又补充道,随后搬来两个小沙发分别放在二人的两侧。

“你才石狮子你全家都石狮子!”张角口中表达着对“石狮子”称呼的不满,但是身子还是非常诚实地卧在了沙发上。

“我全家都是石狮子?你是在说我们群雄全员都是石狮子吗?”张任回道。

邹氏听着二人的对话,唇角不自觉地勾起一抹微笑,仿佛又回到了曾以为永远都不会结束的温馨欢乐的日常……紧绷的神经逐渐开始放松,眼皮又开始打转……

睡吧……就让时间一直停留在这一刻……邹氏一瞬间产生了这样的想法。

可是,紧接着从楼梯上传来的脚步声立刻把她拉回了现实。

张角和张任也屏住呼吸,听着脚步声越来越近……

 

 

(六)倒计时·63h

蔡文姬收拾好行囊,最后环视了一遍这个她生活了很久的房间,随后如同要彻底隔绝过去回忆一样,用力地关上了房门,准备启程。

迈开步伐的时候不小心将门前的脚垫带歪了一下,竟有一个白色的信封露了出来。她又退回去,小心翼翼地捡起信封,再将脚垫重新摆放整齐。

她好奇地拆开信阅读了起来……

 

致我最亲爱的文姬:

没想到这封信竟然被你找到了……不,我是说,很高兴你看到了这封信。

对不起。我没有勇气直面与你的告别,也不想看到你同我告别时难过的样子……对不起,我不会奢求你原谅我的不辞而别。

就算以后见不到面,我也会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着你。无论你去到哪里,我都希望你能幸福。你一定要幸福!

没有勇气和你告别的胆小鬼

貂蝉

 

信纸上那几处皱皱的,眼泪干涸之后留下的痕迹,又重新被她的眼泪沾湿了。

她回到房间里,将信纸立在琴谱架上,随后开始最后一遍弹奏貂蝉最爱的曲子,一颗晶莹的泪滴落在她正拨弄的琴弦上,产生了轻微的错音……

曲罢,她将信小心翼翼地收起来,整顿好心情,重新出发。

蔡文姬因她留下的诗篇被人铭记,得以“文墨凝魂”,虽然她现在尚未完全清楚“文墨凝魂”为何事。但是,能因此远离乱世纷争,与诗文笔墨为伴,应该是个不错的“归宿”吧。

蔡文姬来到大厅,孔融和华佗也已经在那里了……

蔡文姬是注定不能和他们同路的……曾让她重归故土的恩人却也是害死他们二人的罪魁祸首。想到这里,她忍不住退却了脚步,但是众人已经发现了她,正招着手示意她过去。

“没想到,我们群雄铁三角走之前还能默契地再聚一次……”华佗感叹。

孔融谈起自己的“归宿”:“虽然,回到自己最广为人知的幼时,回到让梨时候的单纯年纪,在让梨的故事里扮演好自己的角色,然后一直停留在那个时候也不是坏事。但是我内心深处希望的是:不要只有儿时让梨的事情被人铭记,功与过,对与错,都不重要,这一切加在一起才是完整的自己,不应片面看待,也不应否定什么。”

“你现在的模样,看上去不也和你最广为人知的幼时差不了几岁吗!”华佗调侃。

“那我祝您到了下一个地方可以变得年轻一点。”孔融脱口而出回道。他明明最不喜欢别人调侃他的外表拿他当小孩子,但是一想到从此以后可能再也不会有人这么做了,竟又觉得有些寂寞。

孔融回归之前的话题:“有人说,小时了了,大未必佳,没想到一语成谶,成了形容我自己的话。但是根本没必要在意别人说什么,路都是自己选择的。究竟什么样的评价才是真正客观,我也希望,能找到一个答案。”

华佗倒没想那么多,也没有去想自己丢失的青囊能不能找回来,只知道,相比于安稳地研究医学理论,他更愿意去需要他的地方脚踏实地的救人,哪怕再一次回归战乱之中。

站在门口的蔡文姬一直犹犹豫豫着,始终无法下定决心迈出一步。她深知,迈出这一步,就意味着要彻底斩断与这群人的羁绊。明知道未来是值得期待的,可是,一想到,以后再也见不到这群对她重要的人,还是会难以抑制地悲伤。

“文举,医生,角哥,阿邹姐姐,还有穿心怪……”酝酿了许久的“再见”二字在即将说出口的时候还是卡在了喉咙里,被悄然落下的两行清泪取代。

“不要难过,文姬。”张任拍了拍她的肩膀,“拥有值得期待的未来应该是高兴的事。”

随后邹氏给了她一个拥抱,一边轻轻为她拭去眼角的泪,温柔道:“虽然以后见不到面,但是我们共同留下的美好回忆会一直伴随着你!我也知道,曾经的回忆有多美好,离别就有多痛苦……但是请不要担心,只要迈过这个坎,曾经的点滴都会成为幸福的回忆!”

“无论到了哪里,我们铁三角的情谊都会长存。”孔融和华佗也坚定地说。

“要是想我们了,还可以用你的文字来寄托思念。”张角道。

同伴们的话语给了蔡文姬力量,她很快调整好了状态。

“谢谢你们。那我,出发了。”蔡文姬最终迈出了这一步。

“能认识你们,真好!”她最后留给他们一个最灿烂的微笑,随后坚定地走向前方……

华佗也跟随着蔡文姬的脚步出发了,走之前他还不忘最后唠叨一遍:“无论到哪里都要保重身体,早睡早起,方能养生。”

然后所有人都笑着回应:“是!是!保证谨遵医嘱!”

医者无法治愈离别之苦痛,只能靠着时间和当事人自己慢慢愈合……尽快投身于未来的事情,让忙碌填满生活就顾不得记挂离愁别绪了,但是,如果可以,请尽快找到新的幸福,让新的幸福冲淡旧的离别伤痛,相信再过不久,旧日回忆让人想起的就不是离别之痛,而是,另一种幸福。

华佗是这么想的。

孔融望着华佗和蔡文姬的身影消失在两个不同的方向。

原地闭目沉思片刻后,他突然看向邹氏,道:“走之前,我还想最后再吃一晚冰糖雪梨。”

“当然没有问题,我早有准备。”邹氏笑着回道,随后端来了早就准备好的一大锅冰糖雪梨。

“不过,你看上去,并不像是只想吃冰糖雪梨那么简单。”张角察觉到了孔融的异样。

“没什么,只是突然有些感慨……”孔融托着下巴,望向华佗和蔡文姬消失的遥不可及的远方,叹息道:

“我们这些人啊,想称帝的,想兴汉的,想走仕途的,想一统天下的,想救黎民于水火的,哪怕是只想过安稳生活的,都没成。只有他们两个是在各自的领域成功了的,还不是简单的成功。他们留下了,哪怕纵观全人类进化史,都可以一直璀璨下去的珍宝……”

“喂喂,话虽如此,可并不代表我们中的其他人就一定是失败者。”张任回道,“相比于那些被史海埋没,连姓名都没能留下的人,我们已经足够成功了。”

“你说得对。”孔融释然一笑,随后安心享受起美食来。

一锅冰糖雪梨见底,孔融也是时候该走了。

这时却传来一串急促的脚步声,声音落定时,气喘吁吁的袁绍停留在了孔融面前,口中不停重复着:“还好还好……赶上了赶上了……”

孔融有些惊讶,没想到离开之前还能再一次见到眼前的人。

“什么啊……竟然及时反应过来了,真不像你。”

“是你叫他下来的吧。”张角悄悄问邹氏。

“是啊,我不想看到任何人在告别之际留下遗憾……”邹氏淡淡道。

袁绍不敢对上孔融的视线,只是小心翼翼地说:“最后,让我再送你一段路吧。”

“嗯,走吧。”孔融走出群雄公寓楼的大门,袁绍跟了上去,但是仍不敢与孔融对视。

出发前,孔融也留下了与蔡文姬一模一样的话:“能认识你们,真好!”

众人目送着两个身影渐渐消失在远方。

一段时间后,只有袁绍自己回来了,眼眶有些发红。

孔融最后留给他的话在脑内循环播放着:“笨蛋!无论是双亮惹我生气的大嘴,还是单亮保护我不受伤的大嘴,我都会好好记住的。”

……

就算不能同路,就算从此很难见面,但是只要知道他们能幸福,就会感到安心。为了自己也为了让他们安心,无论未来到了哪里,都一定会好好生活下去。走上了不同道路的铁三角三人都如此想着。

 

 

(七)倒计时·57h

马腾和庞德也要走了。

他们临行前,几乎所有还未离开的人都来送别他们,并一一与他们干杯,干了一杯又一杯。玻璃碰撞的声音此起彼伏着,就算并未准备什么菜品佳肴,也显得场面像个盛大的酒席。

马腾没有想到,自己最大的遗憾——没能和家人团聚的遗憾竟能在此处圆满。他在此拥有了一群没有血缘关系的家人。

“马老板”的称呼从未显得生分,有的人有时候调皮地叫他“胡子大叔”,他也深感亲切,从未因此生过气。

去做西凉军的NPC肯定不用像现在这样操心,因为不用天天想着发工资。可是,少了这群彼此像家人一样真心相待的人,只剩下冷冰冰的任务,自己又能否适应那时的空虚寂寞呢?

马腾不知道答案。

庞德也不知道有关未来的答案,但是相比于他的三个好兄弟——张任、潘凤、纪灵,自己的“归宿”至少还稍微有个方向……不应有什么怨言。

觥筹交错间,众人谈着久远的过去,谈着不确定的未来……每个人都真切理解了何为“劝君更尽一杯酒,西出阳关无故人。”

但是,也有人选择了,趁着热闹悄无声息地从后门独自离开。

不过他并没有如愿。邹氏注意到了他,并示意张角一块跟了上去。

纪灵完全没料到有人能注意到自己,离开前被人叫住的时候,他确确实实吓了一跳。

虽然成为“边缘人”是自己的选择,但是不得不承认,知道还有人重视着自己的时候,真的会感觉很开心。

“没想到我离开这里的时候还会有人和我告别。谢谢你们。再见。”他挥了挥手,转身离去。一切平淡的就好像只是出门上学的孩子临走前和家人日常的告别,仿佛很快便会回来一样。

张角和邹氏回去的时候,先前热闹的“酒席”冷清了不少,也差不多到了散场的时候……

当张任、袁绍等人从酒意中清醒过来的时候,马腾和庞德的身影已经渐行渐远,最终消失在远方的地平线。

之后众人怀着复杂的心情各自回去了,只留下张角和邹氏继续守在门口,等待着不知何时到来的下一场告别……

 

 

(八)倒计时·55h

差不多到了晚饭时间,邹氏去为剩下的人准备晚饭。

往常的这个时候,潘凤和张任也会来帮忙,邹氏不知道他们两个现在是什么心情,也不知道自己应该如何面对与他们的告别,只能控制自己先不去想,先让自己忙碌起来。

可是,如今只有她自己一个人,需要准备的饭量也少了很多,就算忙碌了起来,也依然觉得孤独冷清。

之后,邹氏挨个敲响了还有人在的房门,并提醒他们晚饭放在了房间门口。

当她最后一个来到何太后的房门前,之前放在门口的盒饭还是一直没有动过。

自从那天开完最后一次全员聚齐的集会后,何太后就一直把自己锁在房间里闭门不出。似乎,自从张角宣布完那个消息,她的脑袋就一直处于宕机状态。

邹氏无数次抬手伸向那扇紧闭的门,却每一次都缩了回去。

她在想什么呢……见到她后,又该说什么呢……

邹氏并不知道自己该如何面对她。

最终,她还是没有勇气敲响她的房门,只是背靠着她的房门坐了下来,双手捂着心脏,在心中默念着:阿萤……阿萤……你在吗?

邹氏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错觉,她感觉到身后的门好像有轻微地颤动。

门外不安的踱步声早就让何太后发现了邹氏在她的房门外。她侧耳听着外面的声音,知道邹氏贴着她的房门坐了下来,便也小心翼翼不弄出一丝动静地背靠着门坐下,与她隔着一层门背靠背。

阿邹,对不起。我现在还不能出去见你……因为,该如何面对你,我还没有找到答案……

何太后把双手叠放在胸口,心说。

不知过了多久,邹氏觉得是时候去把他们吃空的饭盒收回来了,便起身离开。

当她来到左慈和于吉所在的那一层,却发现,分别摆在他们房门口的晚饭都没有动过。

她感觉到了些许不对劲,便用力敲了敲他们的房门。

——没有回应。

邹氏将这一情况告知张角,张角眉头微皱,但还是努力安慰道:“说不定他们只是在某个地方躲起来了,去找找就好了!”

晚上十点,张角和邹氏找了一整圈没有找到左慈和于吉后又回到了大厅,早上张任为他们准备的沙发还好好地摆放在原地。

二人瘫在了沙发上,毫无疑问,他们打算今晚在这里过夜。

稍微花了一点时间,二人最终还是接受了左慈和于吉已经离开这里的事实。

没人知道他们是怎么离开的,什么时候离开的。只是突然发现再也找不到他们了,想要努力回忆上一次见到他们是什么时候,竟也想不真切。

毕竟他们是仙人,是真正看淡了一切的人。也只有他们才能做到完全悄无声息地离开,仿佛从未来过。

 

 

(九)倒计时·48h

午夜已至。

黑夜、沉默、疲倦交杂在一起,让守候在此的二人不知不觉间睡着了……但也只是浅眠。

半梦半醒间,邹氏感觉有人轻轻摇了摇她的肩膀,并在她耳边轻语:“我走了……”

“不要走!”邹氏猛地惊醒,下意识抓住了眼前这人的衣袖大喊道。

“抱……抱歉……”她立刻意识到了自己的失态,不好意思地缩回了手,连忙道歉。

田丰笑着摇了摇头,又提醒道:“小心,别着凉了。”

邹氏这时才发现自己身上多了一条毛毯,另一边不知何时醒来的张角身上也披着一条同样的毛毯。

田丰背着手,抬头仰望着天上那一轮孤月,口中喃喃道:“这是对彼此都好的选择……”他又回眸,看向站在身后的二人,“别去叫他,这是我最后的请求。”

张角和邹氏点头默许。

“晚安,好梦。”田丰向二人道别后,独自一人出发了。

张角和邹氏目送着他孤单的背影逐渐被夜色吞没。

又一个选择独自离开的人,他究竟怀着多么复杂的心绪才做出了这个决定?

张角和邹氏各自消化着离思,田丰留给二人的毛毯为他们抵御着冷风的侵袭,好梦的祝愿好似仍在耳边,只是,对二人来说,此夜怕是再难入梦。

许久,张角突然看向邹氏,微笑着说:“你辛苦了。”

邹氏不明白张角为何突然这么说,歪着脑袋疑惑地看着他。

“明明内心深处不希望任何一个人离开,却努力微笑着送别每一个人。这样的你,辛苦了!”

“……没什么。”邹氏掩面低下头去,张角看不见她脸上的表情。

“邹涟。”张角又突然严肃地唤了她的姓名,“几乎每个人离开的时候,你都认认真真送别,可是你自己呢?你考虑过自己接下来要去哪里吗?”张角有些担忧的问出了这个早就想问的问题。

“当然。我从一开始就考虑好了。”邹氏露出一个无比轻松幸福的笑容,“我的归宿,就在这里呀!”

张角一瞬间以为她还活在梦里,又气又急地说道:“开什么玩笑!你知道留在这里意味着什么吗?”

“我知道的,我都知道的……但是,这就是我的选择,绝对不会动摇的选择。”邹氏斩钉截铁地说,神色无比认真,仿佛做好了觉悟一样。

张角刚才还搞不懂她究竟明不明白事情的严重性,可是现在,他更搞不懂为什么她可以摆出如此一副坦然赴死的模样……

“……可以告诉我你的理由吗?”

“现在还不是时候。”邹氏长叹一口气,“等我们做完‘该做的事’,我会告诉你的。”

张角读出了她眼神中的恳求——恳求自己先不要追问下去,也不要劝说什么。

他选择识趣的照做。

之后二人回到了各自的位置上,在半梦半醒中,或是稍有风吹草动就会被惊醒的浅眠中熬过了这一夜。

 

 

(十)倒计时·40h

“为什么我才反应过来……元皓他……怎么可能和我一块走?连最后的告别都没能传达到……最后的祝福都没能说出口……”

新的一轮白昼,外面开始下雨了,发现再也寻不见田丰身影的袁绍只觉得无尽的悔意袭来。

可以解除隔阂,甚至成为并肩作战的最佳拍档,早已让袁绍忘记了这段关系原本的模样。这一场雨,仿佛把所有美好的粉饰冲刷殆尽似的,露出了悲哀的现实。

明明到了该出发的时候,袁绍却迟迟不愿意离开。

这里没有人会强行将他和某人对比,没有人当他是loser……

离开了这里,旧日恩怨将不得不被再次提起,“男一号”的神话将不复存在,取而代之的将是如潮水般涌来的批判……

“一手好牌打的稀烂。”

“优柔寡断误了大事。”

“不会听取他人的建议,活该失败!”

……

有多少失败就算反思了也没有弥补的机会?又有多少人,不是他们没有从零开始的勇气,而是根本没有重来一次的机会?

袁绍不知道自己该怎样面对一遍遍重演失败的未来。未来会不会给自己机会?或者自己又能不能创造机会?如果真的有了机会,自己又能否在反思和弥补中找到成功的答案?

种种复杂的思绪中,袁绍一直在门口徘徊,始终没有下定决心迈出那一步。

“本初。”邹氏走上前拍了拍他的肩膀,随后看着他的眼睛坚定地说:“不管久远的你是什么样子,但是,我认识的本初,一定是一个会坦然面对自己失败的坚强的人!无论以后到了哪里,不用管别人的声音,做你自己就好!”

熟悉的人,熟悉的话语,袁绍感觉眼前这一幕和记忆里的某一瞬间重合了……那时,外面的声音嘲讽他“大魏核心”的时候,坚定不移地在身边支持自己的她也是这么说的……

“不用管别人的声音,做你自己就好!”

袁绍从她的话语中拾起了迈出那一步的勇气,却在出发前鬼使神差般脱口而出:“阿邹,和我一块走吧!”

邹氏摇头苦笑,“本初……对不起……我们注定不能同路。离开了这里,我们只会是陌生人。你自己一定要保重……”

“抱歉……是我唐突了。阿邹,谢谢你,真的谢谢你……还有,不要再勉强自己了,你看上去有些憔悴,回去休息一下吧。”

“不用,我没事的。”邹氏拼命摇头。

“这么喜欢硬撑,阿邹还和刚认识的时候一模一样。”袁绍无奈一笑,随后凑到张角和刚过来的潘凤张任面前,悄声说道:“一会儿无论如何都要让阿邹回去休息,拜托你们了!”

三人点头应允。

“我该走了,你们保重。真的很高兴可以认识你们、与你们并肩作战!”

袁绍说完就头也不回地走了,为了不让众人看到自己热泪盈眶的样子。

颜良文丑也和众人道了别,紧跟着袁绍走了,却没走几步又折了回来,来到邹氏面前,在她耳边悄悄地说:“我们主公曾经偷偷喜欢过你,得知了你只喜欢女孩子之后还伤心了好长时间呢。”

还没等邹氏作出回应,那两个一直如同双胞胎一样形影不离的活宝便踩着水花冲进了雨中。

不知过了多久,他们的身影消失不见。她却突然冲到了雨里,想要抓住什么,手中却什么也没有。

 

 

(十一)倒计时·39h

邹氏再一次回过神来的时候,雨已经停了。

不对,不是雨停了,而是潘凤和张任用他们的身躯为她挡住了雨。

“是不是……很快就轮到你们了?”她小心翼翼地问,话音刚落便轻咬下唇,拼命禁锢住眼眶里的泪水……

“邹姐……不要再勉强自己了,想哭就哭出来吧。”张任拍了拍她的后背。

“我才没有……只是雨水……”邹氏还想尝试着挣扎一下,可是……

明明一点也不想接受只能和大家告别的事实——

明明还想让所有人在一起的日常久一点,再久一点——

强迫着自己接受不愿意接受的一切真的好累啊……她确实,快到极限了。

哭一会儿吧——就一小会儿,短暂的释放一下,为了接下来更好地微笑着送别他们。

她的泪水无声地滑落,和雨水,还有她并未发觉的他们二人的眼泪,在脚下混为一体。

“你们怎么回事啊,一句话不说突然都冲到了雨里!别生病了!”张角拿着三把伞焦急地冲向三人,全然不顾自己也已被雨淋湿。

“……谢谢。”

三人几乎同时调整好了状态,微笑着接过了张角送来的伞,然后邹氏把打算冒雨冲回去的张角拽到了自己的伞下,四人一起回到了群雄公寓楼。

“邹姐,你最好回去休息一下。”潘凤提醒道。

“你确实需要休息一下了。”张角也说。

“不光是邹姐,角哥,你也是,回去休息一下。”张任说道。

邹氏勉强地点了点头,接着,用近乎恳求的眼神看向三人……

“答应我……你们,绝对不能,在我休息的时候偷偷离开!”

三人笑着让她安心。

先是张任说:“走之前,一定要来一场最后的狂欢!在准备好之前,我们是一定不会离开的。”

然后潘凤也说:“最后的狂欢,一定要尽兴才行!所以,你们两个一定要休息好啊!”

张角则是用眼神告诉她:你还有没告诉我的事,在你告诉我之前,我是不可能离开的。

“晚上见咯!”张任说完,把张角和邹氏推进了楼梯间。

之后邹氏回到了房间里倒头就睡,这是她这两天以来的第一个安稳觉。

她不知道的是,在她熟睡的时候,一个身影已经悄悄来到了她的床边,并把双手附上了她的脖颈……

“这才是本来的我——一个恶劣的、冷血的混蛋,应该做出来的事情。”

何太后阴沉着表情,发出了宛若恶魔般的低语。

但是她手上的力道并没有加重,反而是指尖轻轻上滑,最终温柔地捧起了熟睡之人的脸。

“大笨蛋……睡得真沉啊!如果你醒着,会不会被刚才的我吓一跳?真好奇呢……”何太后凝视着她的睡颜,露出了恶作剧般的微笑。

“呵,什么本来的我,那只不过是,没有遇见阿邹的我、没有见过任何温柔的我会变成的样子……”何太后自言自语道。

之后她便安静了下来,坐在床边安安静静地等待着熟睡的人醒来……

 

 

(十二)倒计时·35h

邹氏悠悠转醒,床边的身影让她一度以为自己是在做梦。

“阿萤?”她试探性地唤了一声。

何太后闻声看向她,下一秒便扑到了她的怀里。

“终于醒了!让我等这么久!不……我是说……对不起。是我让阿邹久等了,因为不知道怎么面对阿邹,就一直躲着……”

“明明……我也在做同样的事,不能只有阿萤一个人道歉。对不起……”邹氏有些内疚地抱紧了她。

“阿邹……我想了很久,现在终于想好了。”何太后顿了顿,随后凝视着邹氏那水蓝色的眼眸,露出一个与平时无异的笑容,道:“无论我们怎么悲伤,怎样让告别变得更有仪式感,都无法阻止这件事的发生,那么我们为什么还要刻意强调告别这一事实呢?所以我只想和阿邹一起普普通通地度过剩下的时间,就像平常那样,去做我们总会一起做的事情……”

邹氏微微一怔,不过很快便将所有的思绪、烦忧抛到脑后,让自己专注于陪伴眼前的最重要的人。

“那么,阿萤想先去哪里呢?剩下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很宝贵,可不能浪费了。”

何太后竟一时不知道如何回答,她想了一会儿,说:“既然现在想不出来,那就先像这样呆在阿邹身边吧,在阿邹身边的每一秒都绝对不是浪费!”

“要不我们一块随便出去走走吧?”邹氏见窗外雨停了,于是提议道。

何太后欣然应允。

被遗忘的世界里,商场早就闭门歇业,其余的建筑也早已人去楼空,只有少数绿植仍顽强地焕发着最后的生机。

何太后牵着邹氏的手踩在路缘石上漫无目的地散着步,时不时假装自己失去平衡故意倒在她的身上……

只有雨后留在路面上的水洼沉默着记录下了二人的倒影。

最终,她们选择来到了停止运转的游乐场中央,然后,爬上了过山车的轨道,在圆环的正下方并排着坐了下来。

“到头来,根本做不成什么普通的事呢……”何太后伸了个懒腰,感叹道。

之后二人索性在此一块翻看起了旧照片,其中就有她们曾经在这个游乐场里留下的回忆……

她们二人坐在木制的长椅上共享着同一串棉花糖,身旁堆满了神射手张任打气球赢来的毛绒玩具,潘凤站在她们身后,肩上趴着一个和他一样高的玩具熊……

“差点忘了,重要的人不是只有阿邹。要在走之前来一场尽兴的狂欢,真不愧是他们啊!”

“我们可不能太晚回去。”

又翻到了某次化装舞会的照片,那时,她们二人分别打扮了成贝蒂小熊和九尾糊糊,为此,她们还特别制作了两身衣服。

“啊……一想到,就算是被祝福的人也无法迎来永恒,我们两个不被祝福的人就算没有永恒,也没那么难受了……”何太后感慨道。

她们就这样翻看着照片,沉浸在对往事的回忆中,时不时一起笑出声,或是感慨一下,也十分默契地,谁都没有多聊那些已经告别的故人。

 

 

(十三)倒计时·28h

天台。

潘凤和张任忙忙碌碌一整天终于准备就绪。

除了酒桌、佳肴和灯光,他们还搭了一个简易的临时舞台。

“这么隆重的吗?连香槟都有。”张角望着面前的香槟塔,感叹道。

“开了呗,反正再不用也没机会了!”张任笑着说。

然后潘凤一一掀盖揭晓了酒桌上的菜肴,“跟着邹姐学了那么久做饭,这些就当是我们的毕业答卷吧!”

毕业吗……邹氏思考了一下,随后向他们二人投去赞许的目光,笑着回应道:“很棒很棒!你们可以出师了!”

诱人的香味让何太后吸了吸口水,忍不住问道:“什么时候能开吃?”

“马上就可以!”张任拿起香槟,随着“砰”的一声,酒液喷涌而出——正好喷到了他的脸上。

气氛一时变得不靠谱了起来。众人努力憋笑,但是最终还是都忍不住笑出了声。

场面好不容易平静下来之后,五个人围坐一桌动着筷子享用着菜品,也时不时举杯共饮。

谈起自己的“归宿”,潘凤只是憨笑着说:“我并不是一无是处,我还可以成为给别人带来快乐的谐星!”

“我也想,但是很可惜,现实不允许我这么做……只能在远方看着傻大个实现梦想了……”张任故意用着有些失落的语气,脸上却难掩发自内心为潘凤感到高兴的表情。

“说过多少次不要喊我傻大个,你这不靠谱的东西到最后也没改掉啊!”潘凤故作摩拳擦掌状,“算了,看在可能是最后一次的份上,不计较了!你也别光顾着祝福我,你自己呢?”

“虽然做不成自己最想做的事情确实很遗憾……但是不是还有你吗!有你连同我的那一份一起实现就足够了!”张任乐观地说。

“一定。”潘凤用力点了点头。

“放心吧,我这样的人无论未来怎样都能适应的!”张任又笑着补充了一句。

该说不愧是快乐至上穿心怪吗,无论面对怎样的未来,都能充满希望地面对……众人暗自感慨。

邹氏突然觉得此刻的气氛真的有点像毕业典礼,哪怕今夜即将到来的离别会让人痛苦,但是明天,他们都会带着对未来的憧憬启程。

菜肴逐渐见底,张任见时候差不多了,就走上舞台,打开他宝贝的卡拉OK机,握着麦克风纵情唱了起来……

其他人也轮流上去唱,每个人都唱到尽兴为止。

最后,众人一齐合唱了《朋友》和《难忘今宵》作为这一环节的收尾。

接下来,潘凤和张任移走了舞台,露出了早就藏在后面的烟花。

烟火表演总是被用作狂欢的尾声。

邹氏望着一瞬绚烂之后便逐渐消散在黑夜中的烟火,在心底感叹着:他们这群人一起留下的幸福回忆也好似这暗夜里的烟火,美好却短暂。

当最后一丝火光在夜空中消散,这意味着,已经到了正式告别的时候。

但是所有人都默契的沉默着,长久的沉默着,没有人愿意主动打破沉默……

邹氏咬了咬牙,决定做率先打破沉默的那个,因为总要有人这么做。可是还未开口,两行清泪就先不争气地流了下来……

“呜……对不起……我明明是想微笑着和你们告别的……”明明早已泪流满面却仍在努力露出微笑,这让她此刻的模样显得有些滑稽,“就像是毕业一样,离别的短暂痛苦过后,你们都会满怀着对未来的期待出发……我明明是这么想的,应该是值得高兴的事情啊……可是……可是……为什么……眼泪就是止不住啊……”

“大笨蛋!流泪又不是什么错事!这种时候流不出眼泪才奇怪吧!”何太后用力抹掉眼角的泪,又赌气般说道:“啊啊啊早知道这么难受我就继续躲着好了!”

张任也少见地湿润了眼眶。

潘凤则是背过了身,用健硕的手臂挡住溢出眼角的泪……

每个人都在流泪,却也都在努力克制,直到张角发了话:

“我说,我们还在这里忍个什么劲!有什么情绪都应该尽情释放才对!现在的尽情释放是为了更好地奔赴向未来!而且,毕业典礼结束时,也总会有三两亲密的人凑在一起抱头痛哭,久久不愿意分开啊……”

语毕,所有人都不再克制自己了。哭泣声在寂静的黑夜里此起彼伏着……

张角也觉得,他们这帮人注定分离的结局确实很像毕业——是随着时间流逝自然而然的结果,而且,一旦分开,就再也聚不齐了。

他其实比任何人都希望所有人可以一起在这里一直幸福地生活下去……

到头来,自己始终都是一个废柴的挂名君主,无力改变任何事,只能眼睁睁看着一切走向分崩离析这唯一的结局……这种痛,比离别之痛更痛……

当众人都差不多对彼此说完了想说的话,午夜的钟声敲响了,恰到好处地为他们结束了这场告别。

“谢谢你们!和你们在一起真的很快乐!最喜欢你们了!”从来不会当面用言语直接表达情感的潘凤,在临别之际说出了这一直藏在心里的话。

 

 

(十四)倒计时·23h

送走了潘凤和张任之后,张角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,独自回去了。

邹氏则一直坐在杯盘狼藉的酒桌前,拼命地给自己灌酒。何太后坐在她的身边,时不时陪她小酌几口。

自己没办法说出口的话,就交给被酒精控制的自己吧……邹氏这样想着。

不知过了多久,她终于如愿进入了醉态……

“阿萤……阿萤……我真的好想一直在阿萤身边,好想让阿萤陪我一起留下来……但是,我不能……她是我最重要的人!所以……绝对不能自私的让她和我一起死在这里!活下去……才是对阿萤来说……正确的……选择……”

“大笨蛋!你在……说什么呢!”何太后用力摇晃着邹氏的肩膀,邹氏回应她的却只有轻微的鼾声——已经完全昏睡过去了。

“唉,确实是这个笨蛋会说出来的话……先带她回去再说吧。”何太后无奈叹了口气。

回到房间里,何太后将邹氏轻轻放在床上,然后在她的身边躺下来,紧紧扣住她的十指,又把脸贴在她的胸口,感受着她律动的心跳。

“阿邹真是个大混蛋!自己睡这么香,逼着我一个人做出选择……好过分。一定要让你受点惩罚!”

何太后翻身下床,将台灯开到一个昏黄的不会影响她休息的亮度,然后拿出口红,在她的脸上轻轻写下了一句话——我永远都深深的爱着你。

邹氏依然没有醒来的迹象,何太后松了口气,接着,仿佛下定决心似的,在她的额头上落下了最后一吻。

“阿邹,对不起。晚安。”

……

“阿邹,该你了!”

什么该我了?邹氏感觉大脑一片混沌,只依稀记得自己之前坐在酒桌前……

而她现在也确实坐在酒桌前,只是刚才的酒桌有这么大吗?她环视一周,看见了她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他们、她最珍视的他们正围坐一周望着她,对她露出了或慈爱,或友善,或纯粹,或温暖的笑容。

她看着他们的脸……想起来了,一切都想起来了!这两天经历的一切都想起来了!

两行清泪“唰”地落了下来……

“我做了好长的一个梦……”她连忙将一切告诉他们,“梦见大家被迫离开这里……大家都离开了,我亲眼目送着大家一个个离开……最终,只剩下我自己一个人。”

他们的唇角扬起温和的笑容,连连安慰起她:

“别害怕,这只是一个梦!”

“梦都是反的,我们会一直在!什么都不能把我们分开!”

“好啦好啦,阿邹快吹蜡烛吧!”

“什么吹蜡烛?”她似乎仍有些发懵。

“真是的……今天是阿邹的生日啊!”

“阿邹快许愿吧!”

跳动的烛火映在她的眼睛里,温暖的让她心安。

原来只是一场梦,太好了。她长舒一口气。

那么,我的愿望是——希望大家在一起的温馨快乐的日常可以永远持续下去。

她在心底许好愿,随后,轻轻吹熄了蜡烛。

可是,四周的场景、他们的身影却渐渐模糊了……

“怎么……怎么回事啊!你们——不要走!”

她慌了神,连连大喊着,可是却完全无法阻止眼前的一切消散……直到彻底被一片黑暗取代。

“回来!回来!你们都回来啊!”

她无助地喊着,可是,回应她的只有一片只剩下她孤身一人的彻底的黑暗。

她无力地阖上了双眼。

当她再一次睁开双眼的时候,湿透的枕边空无一人。

她揉了揉眼睛,很快便接受了:现在才是真正的梦醒。

 

 

(十五)倒计时·12h

“阿萤她……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呢。”邹氏对着镜子喃喃道,眼睛一刻也不愿意离开脸上的红色字迹。毕竟,那是她最重要的人留给她的最后的话语。

“我说你啊,已经对着镜子看了半个小时了,想哭就哭出来吧。”张角坐在她的对面,出声提醒道。

邹氏放下镜子,轻轻摇了摇头,努力挤出一个微笑:“没事的,该流的眼泪昨晚已经流得差不多了。”

“那就,说正事吧。”张角见她差不多调整好了状态,严肃了语气。

“嗯。”邹氏点了点头,安静地等待他说下去。

张角微抿唇角,缓缓道出自己想了一整夜才好不容易想好的措辞:

“邹涟,我想救你。我要带你一块走。就算我们不能去往同一个地方,我也绝对不会眼睁睁地看着你留在这里送死!”——与其先问出她无论如何都要留在这里的原因,不如直接开门见山。

邹氏轻轻叹了口气,反问道:“反正以后根本见不到面,我死在这里和在别的地方活着,又有什么区别呢?”

“可是,就算见不到面,只要想到你还在某一个地方好好活着,就会感到安心。而不是,一想到你,全部的认知只剩下你死了,再也见不到你了。”张角回答。

“没有人只是为了活着而活着。而且,活着的定义又是什么?没有人知道,去了新的地方,我们在这里的全部记忆还能不能保留?如果不能保留的话,那活着的还是不是现在的我们?更何况,我离开了这里,恐怕只会成为荡妇、妖女、罪人……那样的我,还算是活着吗?”

张角一时语塞,完全没想到她会这么说,甚至感觉自己快要被她说服。

沉默良久后,他缓缓问道:“为什么……为什么不早点把你的这些话说出来,然后号召所有人一起留下?”

“我担不起。”她即刻回答道,“每个人对活着的理解不尽相同,我不能将我的想法强加给他人。”

“更何况……”她继续补充,却垂下头,眼神有些凄恻,“换个角度来说,大家都是能鼓起勇气面对现实的人,只有我在幼稚地坚持着自己这虚无缥缈的理想主义。”

“家人、同伴、幸福、温暖……在遇见你们之前,我从未感受过这些。离开了这里,这些也是不可能找得到的。我已经……不想再失去了。就让和你们共同留下的这些珍贵回忆陪着我直到最后一刻吧,这样,就算死亡是注定的结局,我也是幸福的,绝对不会后悔!而且,总有人应该留在这里,守护着大家共同的回忆直到最后。所以,我绝对不会改变自己的选择!”语毕,她抬起头来,露出了坚定的表情。

张角叹了口气,露出已经被她说服的无奈表情,道:“你这家伙……虽然看上去是最听话的那个,还显得有些唯唯诺诺的,实际上,你却比任何人都倔。一旦下定决心的事情,任何人都无法动摇你。还有,你真的是个了不起的人,总是独自一人吞下所有的苦涩,却也总能坚强地面对接下来的一切。”

张角说完,却攥紧拳头,抱着头露出了痛苦的神色,在心底一遍又一遍地质问着:为什么?为什么我没有任何办法救下你?

邹氏见状,将手搭在他的肩上,温柔道:“这都是因为有你们在啊……有你们的鼓励、陪伴、关怀,我才能成长为现在的样子!还有,说什么了不起的人,和你相比,我还差得远呢!你才是真正的了不起的人,无论是久远的过去还是现在,你总是在为了所有人的幸福努力奋斗在最前方!我也一直相信着,身为群雄君主的你可以带领我们走向幸福的结局。但是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,有太多太多仅凭个人力量无法改变的事情了……这根本不是你的错!你已经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做到最好了!就算结局是死,我也不后悔曾经相信过你!我也相信,就算在更久远的曾经,所有选择相信你、追随你的人都从未后悔过!所以,也不要再因为觉得自己没能救下我而难过了!这是对我来说最好的选择!”

“谢谢你,邹涟。”张角抬起头,先前的阴霾一扫而空,现在出现在他脸上的,是已经释然了的微笑。

“也谢谢你尊重我的决定。”邹氏也露出一个安心的笑容。

“我本来想做最后一个离开的人,确认你们都有人都找好了‘归宿’再离开。现在,虽然和我预想的不太一样,但是至少,我也可以安心地启程了。”张角起身,然后邹氏和他一起走到了门口。

“告别对你来说很痛苦吧……对不起,我又要让你面对新一轮痛苦了。”张角有些歉疚地说。

“没关系的,已经是最后了。”邹氏露出一个淡淡的微笑。

“邹涟……”他最后唤了一声她的名字,平静地说:“保重。”

“你也是,保重。”

对这段时间一起经历了许多次告别的二人来说,这最后的告别显得分外简单、平静,或许是都已经看淡了。

也许是觉得这最后的告别太过平静,张角突然开口道:“喂,以后都见不到了,我就要走了,不来个拥抱吗?”

“啰嗦。”邹氏笑着,然后轻轻张开了双臂……

“再见,邹涟。”

张角最后还是说出了再见——如果真的还能再见就好了,好希望还能再见啊……

有多少这样的告别——明明知道几乎不可能再见面了,却还是在最后如同满怀希望一样说了声再见。

 

 

(十六)倒计时·6h

张角的背影再也看不见后,邹氏退回群雄公寓楼内关上了大门,然后仿佛浑身脱力般跪倒在地。

无尽的空虚袭来。

现在,真真切切的只剩下她一个人了。

过了许久,她才爬了起来,然后坐在沙发的一角,将手伸向了一旁的音箱,试图用音乐来填补上空虚……

“时间都停了,他们都回来了……怀念的人啊,等你的来到……”

应景的音乐适时地响起,他们的身影仿佛又出现在了她的眼前,填满了房间的各个角落……

蔡文姬在弹琴,貂蝉在她身旁伴舞,优美的琴声伴着曼妙的舞姿,画面恬和而美好。

张绣和贾诩分享着刚从她这里学会的、亲手制作的小熊狐狸造型的饼干。

孔融捧着书安静地阅读,袁绍突然拿来一个冰镇的梨糊到他的额头上……

吕布将一瓶被自己偷偷摇过的肥宅快乐水拿给董卓,董卓开心地打开却被喷了一脸,接下来便是一场实力悬殊的追逐战……

马腾、庞德和纪灵在对着电视上的赛马比赛打赌,遥控器却不知什么时候被张任顺了去,调到了潘凤爱看的动画片。

于吉躺在躺椅上摇着蒲扇,张角坐在一旁听他讲故事或吹牛皮,接着华佗端来用中药熬制的“养生汤”请二人品尝,吓得二人赶快逃窜……

至于那个最重要的人——她正坐在自己身边呢。

空荡荡的空间里仿佛又被曾经欢声笑语的喧闹声填满……

音乐停止后,她拿着钥匙将上锁的房门逐一打开并在里面停留,用心感受着他们留下痕迹的同时,不破坏他们离开房间时保留的样子……

她想起了好多好多事……想起了最初那个胆小脆弱的自己,想起了被痛苦和恶意包围的自己,想起了曾经总是厌恶着自己的自己,但是,无论是怎样的自己,那群人总会在她身边,陪伴着,鼓励着,温暖着……

“温柔从来都不等于懦弱!坚强也从来不是不会受伤、消沉!阿邹最坚强了,无论经历过怎样的痛苦和黑暗,内心的温柔善良都从未变过!我也正是喜欢阿邹的这份坚强……”

“阿邹才不是没用的人!我眼中的阿邹,是即便自己伤痕累累也会对身边人倾尽所有温柔的闪闪发光的存在!”

“邹姐真是的,什么事情都喜欢自己扛,至少也要稍微依赖我们一下啊!无论发生什么,我们都与你共同进退!”

“邹涟,这才是真实的你!不要再把自己自信、果敢的这一面隐藏起来了!”

“因为是重要的家人!这是应该做的事情,所以才不会觉得是添麻烦!你根本不需要总是道歉!”

“阿邹姐姐,欢迎回家。”

……

一直被他们的光芒包围着的她,也在不知不觉间逐渐变得和他们一样,成为了散发光芒的人。

以前总以为时间还有很多很多,总以为美好的日常永远不会结束,但是现实击碎了美梦,已经,回不去了。

没关系的。过了零点,一切都会成为永恒。

她将双手叠放在胸前,苦笑着安慰自己。

 

 

(十七)倒计时·1h

绕了整整一圈后,邹氏又回到了大厅,在照片墙的前面停了下来。

她的指尖抚过一张张承载着美好回忆的照片,抚过照片中的一张张笑脸,嘴角不自觉地浮起一抹浅笑。

时间只剩最后一个小时,那就在这里把这最后的一个小时过满吧。

她背对着这面墙,然后找了个地方席地而坐。

突然间,昏暗的室内变得亮堂起来,冷清的空气变得温热起来……

火光倒映在她水蓝色的眸子里,无情宣示着一切即将走向终结。

却唯独出口的大门那里没有燃起一丝火星,仿佛是在提醒她:快离开,这是离开的最后机会。

我不会离开的。说过不离开,就一定不会离开。这里有我最珍贵的东西,我会守着这里直到最后一刻。

她丝毫没有动摇自己的决心。

一切仿佛回到了很久很久以前的宛城战火中,那时也是如此,烧到营帐的大火在她眼中视若无物,仍默默地低头抚琴,直到弦断力竭……

无论过去还是现在,一个人在大火中孤独死去都是她注定的结局。

可是,相似的结局,却截然不同。

那时,面对着窗外刀兵铁甲的碰撞,她别无选择,唯有独自咽下飘零半生的痛苦,一个人孤独死去。

但是现在,一切都是心甘情愿选择的幸福。

她索性躺了下来,闭上眼睛,等待着烈火的拥抱。

她的身影逐渐在火海中定格,就像是睡着了做着美梦的孩子一样,被幸福包围着,唇角是微笑着的。

渺小的飞蛾,历尽千辛万苦破茧,短暂的幸福过后,迎接她的只有烈火。可是谁又能确定,烈火不是她心甘情愿选择的延续幸福的方式呢?

END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?

没错,故事到这里应该结束了才对。

但是……

 

“那个笨蛋……该不会真的以为,我的选择是,丢下她独自离开吧?”

 

在外面兜兜转转了一整天后,何太后算准时间,在最后的时刻又回到了群雄公寓楼前。

映入眼帘的是冲天的火光。

然后,她没有丝毫犹豫地,义无反顾地冲进了火海——她最了解那个笨蛋了,只要那个笨蛋说过不离开,就一定不会离开的。

 

 

(终章)

“阿邹!阿邹!”

熟悉的呼唤声唤回了她的意识……她感觉自己好像躺在一个柔软的、温暖的怀抱里。

她努力睁开双眼,映入眼帘的是那个她本以为再也见不到了的最重要的人……

她闭上双眼又小心翼翼地睁开,再闭上又睁开,反复确认眼前的景象是不是真实……

“为什么还能见到阿萤……这是梦吧……”她的声音有些颤抖。

“大笨蛋!当然不是梦!我在你身边。”何太后将她抱得更紧了些,努力传递给她真实的温度。“对不起,没有做出阿邹希望我做出的决定。又因为不想从阿邹口中听到劝我离开这里的废话,就开了一个恶劣的玩笑,假装自己离开了一天……请原谅我的任性。我做不到丢下阿邹一个人,就算结局是死,也要和你共同面对!什么是正确的选择,只有我自己说了算!就算阿邹是我最重要的人,也不能替我做决定!”

“阿萤……”

震惊、欣喜,还有一丝想要责备她任性的心情,种种复杂的感觉交织在一起,邹氏最终只是默默地把脑袋埋进何太后的颈窝里,珍惜着这失而复得的温度,脸上划过两行幸福的热泪……

本来已经下定了决心,觉得一切都无所谓了,可是现在,邹氏只希望这突然到来的、仿佛从夹缝中偷来的幸福时刻可以久一点,再久一点……

“我们还剩下多少时间?”她怯怯地问。

“……永远。”何太后想了想,笑着回答,“这个世界里剩下的时间都是我们的,又何尝不是一种永远呢?”

邹氏也笑着接受了她的答案。

剩下的时间里,二人就像这样一直紧紧相拥着,等待着大火将她们和这个世界存在过的所有痕迹一并吞没……

终于,零点的钟声敲响了。

二人知道,这是属于她们的死神的丧钟。

烈火灼烧的剧痛仅一瞬间,之后……

……

……

……

疼痛消失了,大火也消失了,依然怀抱着重要的人,所有的一切完好无损,甚至没有留下一丝一毫灼烧的痕迹。

“怎么回事?这里是……死后的世界吗?还是死前的走马灯?又或者只是一场梦?”

完全是意料之外的景象让邹氏有些摸不着头脑。

“都不是。是你内心深处强烈的愿望和坚定的决心,让你的记忆,成为了新的力量。”左慈和于吉不知何时出现在了她的面前。

“我的记忆……成为了新的力量?”她努力接收并消化着二人传递的信息,有太多的问题想问却不知道从何问起。

“恭喜你们,找到了可以让一切继续下去的唯一的答案。好好珍惜吧!”左慈露出一个慈祥的微笑。

“意思是曾经的大家都能回来了?”她迫切地问。

“那是当然,只要你一直记得他们。”于吉笑着点了点头,“也不要忘了老夫身为凡胎的另一面哟!”

说罢,左慈和于吉的身影都消失不见。邹氏只能把满腹疑问都吞了回去。但是,一想到,可以把曾经的大家都找回来,她的眼睛瞬间亮了起来。

“就算外面没有人记得我们这群人并肩作战的样子,可是我还记得他们,还记得大家一起并肩作战的日子!我们一起留下的珍贵回忆是真实的!所以,不依赖外界,不依赖任何别人的记忆,群雄公寓楼也可以一直独立存在下去!”整理好现状的邹氏豁然开朗,露出了安心的笑容。

“原来,老骗子时不时说的一些意味不明的话,真不是在骗人啊……”好不容易才从对现状的震惊中缓过神来的何太后感叹着,然后又看向邹氏,“虽然,我并没有像阿邹那样强烈的愿望和决心,但是,只要是阿邹想实现的愿望,只要是阿邹想做成的事,我都会在身边陪着阿邹一起实现的!”

二人这才发现,她们紧紧环抱着对方的双手一直都没有松开。

二人默契地同时松开对方,相视一笑,千言万语都化作了劫后余生的喜悦中幸福的注视。

……

“我要把和阿萤还有大家一起经历的所有事情都写下来,这样就永远不会忘记!”整顿好心情后,邹氏下定决心。

“阿邹确实最适合来做这件事情了!”何太后笑着揉了揉她的头发,“因为那些久远记忆的存在,我们中的一些人并不能完全‘冰释前嫌’,只有阿邹,阿邹总是倾尽所有温柔平等地接纳着每一个人。每一个人在阿邹的记忆里都是最美好的样子!”

“其实……也不是完全平等的……”邹氏低下头去,脸颊微微泛红,“阿萤在我心里占据了更多部分呢!如果真要说平等,我比不上身为群雄君主的那个人……”

张角难以置信地看着眼前熟悉的景象,他试探性地呼唤那人的姓名:

“邹涟。”

熟悉的声音让她循声望去……

目光相接的那一瞬间,明明离上次告别并没有过去多久,二人却异口同声道:

“好久不见。”

……

从邹氏这里理清现状后,张角只感觉脑内突然炸开一道闪电:“为什么我现在才想到呢!我们这群人可以并肩作战、可以一起幸福生活的世界,本就是基于理想而诞生的!所以,也只有坚定不移的理想主义才能扭转结局!”

他望向邹氏,眼神中包含着赞赏、感激、钦佩,“恭喜你,谢谢你,邹涟。我相信,很快,我们群雄的所有人就会再一次聚齐的!”

张角话音刚落就被何太后弹了个脑嘣。

“喂!别当我是空气啊!”

……

他们都相信着,经历了这一系列漫长的告别后又再一次重新聚齐的群雄众人,一定会比之前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团圆。

告别,是重逢的开始。

但是,如果没有人主动打开重逢的开关,告别就是终末。

关于告别的意义,邹氏也有了答案。

 

倒计时·∞

END

 

 

 

后记:这个辣稽作者总是喜欢碎碎念啊

这次的主题是“告别”,主要是因为这半年来经历了太多告别,先是送别远航的挚友,接着我自己也暂别故乡和亲人远渡重洋,这其间甚至还有连最后一面都没能见上的突如其来的永别……

这就让我忍不住去问:为什么人总是要不断经历各种告别呢?告别可以大致分类成多少种,又有多少种面对告别的方式呢?

我不断地思考,最终在这篇里借他们之口说出了答案,不仅是以上问题的答案,还有很多对生活的答案,也借助此篇寄托了自己在现实生活中无处安放的理想主义。

除此之外还有,群雄公寓楼对我的意义,以及对他们的意义,各种复杂的情感交织在了一起……

三年了,爱依然只增未减,这是多么难得的事情啊……

今后也会继续深爱着他们,只要我活着,就不会存在“没有人记得他们”的那天!

今后也将更好地面对现实,无论永远的离别多么让人痛苦,都应努力着好好生活下去……这才是对永别之人最好的告慰。

 

 

不会描写,表达感情的方式又很笨拙,这篇也没有特别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……如果有人能不计较这些的看到最后真的非常非常感谢!

在此给所有看到最后的人鞠躬了!

 

 

 

评论(15)

热度(6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